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



最近看了一本很有趣的書,作者以自己的家庭,尤其是與父親的關係為例,說出當家長心目中『乖孩子』內心的憤怒、矛盾、衝突,以致長大後變成精神官能症的問題。

患有精神官能症的小孩子,因為長期抑壓著自己真實的感情,迎合大人的期望,視乎外在行為及思想問題,結果可能分別有幾種情況:憂鬱症、恐慌症、焦慮症、強迫症等等。

關於人生的課題,可以先從原生家庭裡面找答案。人的思想形成,是因為成長背景的各種因緣際會所造成。當意識到這一點,可以想到自己固有的想法,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這樣就會有調節的空間。

了解原生家庭的各種問題對自己的影響之後,就可以著手一一去解決。例如,作者意識到自己原來是一個極端 『乖』的孩子,可以慢慢調節成 『乖中帶點壞』,那麼就最理想。

如果猛烈地朝另外一個極端走,成為完全的『壞孩子』,j大概是一個不妙的策略吧!相信有人可以寫十本『人生的悲劇從當個壞孩子開始』。然而,這樣的書出版了也不會有讀者,阿媽是女人的道理有可讀性嗎?

說來說去,還是中國人所講究的『中庸之道』和『過猶不及』才是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