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最近重新閱讀米蘭·昆德拉的經典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人們生命的交集,是無數千絲萬縷的機緣巧合,聚散很多時是一念之下。

如果生命每一秒都在重複,我們不停經驗相同的事情,那麼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實際上,我們的生命是不停地去經驗不同的事情,但是這些經驗都隨時間消逝,好像鏡花水月。人所執著的所有事情,包括生命本身,其實都輕於鴻毛 。

如果一切都輕於鴻毛,人類總是犯著同樣的錯誤,那麼做人的底線是什麼?道德是什麼?是非又是什麼?

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男主角本來是一名專科醫生,他在報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結果因為政治不正確,權力機構要求他簽一封公開的道歉信,否則只能派他去做抹窗工人。他不願意簽,這倒不是因為他覺得想堅持的政治理念或者想反抗極權統治,只是純粹不想在這件事情上說謊而已。(其他事情,例如持續性出軌他倒是很願意為了不傷害自己的太太而說謊。)所以,他就去了做抹窗工人。最初很多人尊重他,覺得他是一個好人,不過過了一兩年後,時過境遷,別人也會把他當作尋常的抹窗工人一樣。我們所堅持的一切,無論是什麼,隨時間流逝,都會變得不重要了,那麼我們是否還應該堅持?

最近曾任權被判刑,他攀上了最高權力的地位,結果因為貪小便宜的習慣令他跌落深淵。我相信他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之人,貪小便宜的這種習慣其實很多人都有,尋常師奶十之八九都有點這樣的毛病,但就因為他坐擁權力的高位,這種自小形成的習慣就害慘了他。如果不是爆發了這件事情,曾任權還可能不知道少少的貪念會有多嚴重的後果。 

正確的事情,還是堅持比較心安理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