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身為職業小說家


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不僅僅是因為村上的小說本身有趣或他的文筆撼動內心或者有著共鳴感這麽簡單。

而是,對於村上春樹本身這位作家的生活方式、生活態度、世界觀、價值觀都深感認同。

當然,不可能因為看了他的幾本小說,乃至看了他如何描述自己《身為職業小說家》,就覺得對他整體了解得十分透切,人本身就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但是就村上描寫的自己而言,可以說是很好的學習和模仿對象。

村上春樹過著規律的生活,不停鍛煉身體,堅信良好的體魄才能維持腦袋的專注力及增加腦部神經元。(有趣的是,我也曾經讀過相關的科學報導,所以,看到這裡,不期然點起頭來。)村上平常像海綿一樣吸收不同的知識,細心去觀察並洞悉世界。他把精力注入小說,在寫小說的空檔期從事翻譯的工作。村上基本上從出道至今只寫自己認為喜歡及正確的東西,沒有為著要賺更多的金錢而寫不必要的邀稿,亦沒有為著要拿什麼獎項而改變自己的風格。但是,他對於文章的要求很高,不怕麻煩反复修改直至滿意為止。

享受音樂與參加耐力運動是村上春樹從事職業作家三十多年裡面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我未來生活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