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德川家康 - 長河落日 (13)


德川家康到了最後『考終命』的階段。

這個階段是人生最大考驗。記得以前看過稻盛和夫的著作,他覺得人生不斷努力工作的,不斷思考,通過各種鍛煉,主要的目的是『把人的靈魂修煉得比出生時好一點。』

到了老年,所有身體機能會衰退,腦袋的功能也會衰敗,這時候人會受到各種不適所折磨而且自我控制能力下降,『真我』會表露出來。如果年輕時候沒有努力修煉『真我』,到了老年時期,就會顯露出各種的黑暗面。

豐臣秀吉到了老年時候,就通過不了這個考驗,引發不必要的戰爭,以至畢生功績付諸流水,功過相抵。而且,他臨死時暴露了祈求家臣輔助獨生子的私心及脆弱的一面,這樣也為將來豐臣氏滅族的悲劇留下了伏線。

所以,這個考驗到了德川家康的頭上來了,他是怎樣做的呢?

家康看穿其中一位兒子忠輝的性格太爭強好勝,再聯合丈人的勢力,將來有可能會挑戰兄長的統治,成為內亂禍患的源頭。家康認為人若沒有如鐵般的忍耐,便會墮入無間地獄。所謂的無間地獄,皆由任性的人而造成。所以他雖然痛愛忠輝,但卻下定決心,至死都不再見他。另外,為了讓忠輝能夠領會他為了天下太平而要犧牲兒子的意思,他多番派使者去勸忠輝接受被圈禁的命令。這中間稍有差池,忠輝很可能會剖腹自殺或者乾脆真的揭竿而起,不過最後忠輝領悟了父親的意思,願意妥協犧牲,以表孝心。

家康臨死囑託自己的長子秀忠,第一要把財富用於武裝軍備之上,如果國家強大,則外國人斷不敢冒犯。第二要累積米糧,十年豐收一定會有一兩年的荒年。如果好境的時候沒有累積足夠的糧食以賑濟荒年,街頭有餓死的人,就是兒子德行不夠,神佛一定會怪罪。這兩條治理天下的原則,是德川家康最後的遺言。他死時,神色安詳,似佛祖睡去。一代名將,雖死猶生,把教化留給後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