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德川家康 - 南征北戰 (8)



人生沒有任何風險大過生兒育女。大部分人就算不是望子成龍,也希望下一代能夠青出於藍。但是人生際遇無常,越是父輩有成就之人,其子女就越難有所成就,這不在於子女是否努力的問題,而是成長環境使然。

豐臣秀吉一介農民,通過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考驗,天時地利人和各種因素令他一統天下,坐上權力的寶座。秀吉老年得子,失子,再得子,令他患得患失,面臨人生最難題-『考終命』,最終還是淪為一般凡夫俗子。一生梟雄到了臨死之時,還要為六歲的幼子擔憂,留著眼淚把幼子託付給臣下,希望自己死後,家臣能夠輔助幼主。

他六歲的兒子秀賴一直在母親和侍從的呵護下成長,怎會有可能獲得豐臣秀吉的經驗和歷練呢?到了豐臣秀吉一死,失去保護罩,所有的挑戰馬上臨到眼前,根本不可能應付。

秀吉想臨死託孤,但這無疑是懸木求魚,他的一眾家臣猛將,各懷鬼胎,怎可能因為一位將死之人說幾句話而乖乖聽話? 世界從來是打贏了說的算,沒有哭泣能辦成事的道理。把天下交給一位六歲的幼子,就算眾人寫下誓書,也沒有人當一回事。

沒法超脫子承父業的思想,為傲氣一生的豐臣秀吉添上了敗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