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德川家康 - 天下布武 (3)

 
德川家康心胸廣大,即使家臣偶然被邪教迷惑而反他,他亦能寬恕,所以家臣們都誓死效忠。往後,無論家康戰勝戰敗,都與家康站在同一陣線。
 
但是,他的妻子築山殿卻對家康不滿。
 
築山殿是金川氏的親戚,家康曾經是金川氏的人質,當年他們倆被撮合為夫妻,是政治婚姻。起初築山殿因為自己年少放蕩,婚前與金川氏的少主私通,而感覺對不起家康而懊悔。她結婚之時,也暗暗發誓會對家康一心一意。
 
但是築山殿始終驕縱慣了,而且因為自己不貞不潔而失去信心,所以疑心過重,經常都透過各種試探來肯定家康對她的愛。家康起初也同情和憐憫築山殿,處處對她忍讓,但是這樣相處,是一種惡性循環。家康每天都在戰爭當中,生死搏鬥,根本無暇再理會身居內廷的築山殿。後來金川氏滅亡,築山殿賴以驕傲的的娘家靠山沒有了,她就因為恐懼和嫉妒而使自己的性情變得瘋狂。
 
雖然家族外部相當團結,打仗且戰且勝,即使敗下陣來也沒有傷到元氣,但是家族內部的矛盾卻差點令德川家康敗下陣來。
 
築山殿因為自己的妄想和妒忌心,私通與家康的對陣的武田氏,差點要了家康的命。
 
德川家康和築山殿的分裂,最初只是性情不合和各種環境因素使然,但是他們夫妻不和,卻決定了身邊的家臣和武將士兵的生死,這些就是現實的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