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飆速宅男



最近跟老公在追看這套動漫,裡面的主角小野田坂道最喜歡爬坡,無論多陡的坡,也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哼著歌以高轉速騎上去。由於我也喜歡爬坡,爬坡相對比起平地的表現好很多,所以一看就馬上很有投入感。

裡面的幾個主角和他們的對手,都是精英之中的精英,每次的競賽,勝利和失敗者都是零點幾秒之差衝過終點線。 大家對施於自己身體上的地獄式鍛煉,全部都是基本功夫,即使是天才型的選手,還是沒有一刻鬆懈和偷懶。但是有什麼因素決定了這零點幾秒的差距呢? 

首先是個人方面面對逆境時候的心理質素,在自己落後他人時被人嘲笑和羞辱是必需特破的心理障礙,有隊友對自己溫情鼓勵是 bonus,但是世人沒有責任要對你好,弱肉強食,汰弱留強是自然定律。而且就像大學時代象棋比賽中,不斷羞辱對手,打亂對手的思路是一種策略。作為處於劣勢的一方,除了冷靜面對、耐心等待時機、繼續用堅決無比的意志向前邁進之外,沒有其他辦法。拼盡全力,即使失敗了,從失敗之中學習,檢討不足,令自己進一步變強是通往下次成功的必經過程。

另外是團隊的力量。在耐力比賽團隊裡面的每個成員為了共同目標拼命付出,要創造出這樣的環境需要很高的智慧。在最強的隊伍裡面每個成員都很強,而且有絕不認輸的個性。如何讓他們每個都能彼此合作,發揮自己的優勢而令團隊獲勝,這是需要高度的技巧。除了能力之外,隊員的性格也關鍵。主角小野田坂道明明爬坡很強,但他自己不知道,而且人還有點傻乎的。就是這種親和力,令另外兩位爭強好勝的隊友能夠進入良性競爭,彼此合作和進步。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運氣。做足了部署,使用各種策略,擁有超強陣容的團隊,這一切都只不過是爭取勝利的基本門檻。外在環境有太多不可測的因素,例如就在衝終點線前幾百米,突然有一陣強風吹倒了路邊的雪糕筒,每個衝終點的選手都是以生命作賽,如何跨越這些突然倒過來的雪糕筒,就是成敗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