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高山環台

本來是沒有想過去報名這個團,因為5月份騎車雙進武嶺之後,就一心一意打算練習走100KM山路的毅行者。但是,每天做核心肌肉訓練再加每個星期天用8-10小時操山,卻遇到了瓶頸。

看完電影《破風》,想起高原訓練,剛巧見到山海戀的這個博士級單車團,就毅然去報名了。報名離開團只有兩三個星期時間而已。

全程9天。第一二天是試騎單車及調節身體去適應單車。說到底5月後,都沒有騎過車,而且車子的座椅角度不太對勁,有點不習慣。但是,這方面很快就克服了。

開初左小腿有點發麻,我大力地打鬆了它,以往一樣,雖然瘀黑了巴掌那麼大片,好像很可怕的樣子,但是捶鬆了肌肉就不會酸,腿才會更有力量。

到了第三天,正式的訓練開始了。我們騎梅山36灣,感覺還好啦,難度不高。在騎乘的過程之中,我一直尋找和我步調差不多但比我強一點的伙伴,希望催谷自己再做好一點,最終能跟上他們。後來我發現自己跟明郁大哥和清泉大哥的步調最接近,所以就一直緊緊地跟在他們後面。他們被我帶來的音樂播放器在後頭狂炸了9天,要跟他們說聲對不起啦!

第四日上阿里山,我遇到第一次撞牆情況,就是騎到一半,氣溫轉冷,體溫下降,然後覺得很餓,雙腿乏力,即使放到最輕的齒比,都覺得好像騎不下去似的。但是,後來我在公路停下來吃了兩塊餅乾,咬一咬牙,又騎了上去。

第五日阿里山騎去日月潭,是克服我心理障礙的一天。因為以前炒過車,所以我一直都害怕下坡。其實下坡的技術在以前環台時,我曾經故意把自己的車子放在最後,跟鐵馬家庭的寶哥學過了幾個山頭的下坡路,只是信心還是有些不足。經歷了一整日的下坡路,不停的練習再練習,我大致掌握了控制技巧,就算遇到180度的髮夾灣,都已經不再害怕了。

第六日日月潭至霧社,這天上武界前有一段1:16強度長斜坡。我離遠望到支援車停泊的地方,但是要一踏一步地踩上去還是覺得非常遙不可及。齒輪比一早已經調節到最輕腳,但還是覺得好像是最重腳。我隱約聽到有人喊加油,但這也有可能是我的幻聽。我大力深呼吸,然後看著地下的白線騎,感覺好像天荒地老也沒有騎完,但最終還是騎了上去。

第七日上武嶺,平日騎第一的阿達繼續是第一名,以身體狀況來說,他拋離其他隊友一段距離。 最接近他體能的于生在兩千多米高時覺得很困,可能是有些高山症了。我的狀況還挺好的,所以想試試能否衝上第二。結果,在三千多米高,已經見到『武嶺』牌子的地方,再遇到一次撞牆。明明只是緩坡,怎樣騎也好像騎不動,然後給清泉大哥從後面趕上了。所以騎車就是這樣神奇,體能什麼時候會用盡真的很難說。

第八日梨山至英仕最舒服,一直是下坡,沒有什麼用過力。而且落到二千多米高的地方,就再沒有高山上的不適。騎平路我一直不快,原因是以往我當感受到自己的心肺跳動一去到某個點,就會自然收慢,但有時就是要把自己推上臨界點,才有可能突破,所以臨到去飯店的10KM直路,索性放開腳,鮮有地拋離了騎第二的于生。

第九日英仕返回板橋。經歷了前8天的鍛煉,肌力和心肺都訓練出來了,連痛了幾天的屁股也再沒有痛的感覺,所以騎起上來還蠻騎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