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做生意


昨天飯局之中,有朋友問起,如果搞生意,會搞些什麼生意?

這真是考起我了,我思考了一會兒,發現腦裡面空空的。。。哇,我什麼都不懂哦。。。

如果想開花店,那麼起碼要懂花。什麼季節有什麼花、每一種花擺放時間多長、來源地哪裡、成本多少、損耗多少、如何配搭、每種花象徵意義、什麼客人適合什麼花、旺季和淡季需要多少存貨、賣多少支花才能收支平衡 etc etc.

如果想開coffee shop, 那麼起碼要懂 coffee。把以上的關於『花』的問題轉換成 『coffee』。
 
有人建議我開運動用品店。。。嘿嘿,這是我比一般OL多做了點運動的錯覺,我對運動用品是零認識。就好像單車為例,我買了三年多的單車,都還是半點搞不通其結構,光是自己想換掉自己那架,也找不到合心意的。
 
即使不熟識那個範疇,但是如果想經營某項生意,就最起碼要有心機、耐性、熱情去學習、去鑽研。然而,放假時我都去了哪裡呢?不是騎車就是爬山,時間都投到『玩』了,根本提不起勁學做生意。
 
所以,從結論來講,我能力範圍以內能做的(而且還不一定做得好),就只有不事生產的買樓收租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