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麥洛眼中的世界


這是一個關於每個人站在不同立場,看出來的世界都截然不同的故事。

主角是一名九小男孩,因為患有視網膜病變,所以看出來的世界就像書封一樣,像是針孔般只能聚焦在一個小點之中。 雖然他視力像有局限性,但往往因為如此,他對於關心的人和事有比一般人更深的觀察力,會留意到許多正常視力的大人會忽略的地方。

小男孩的母親珊是一名棄婦,她的丈夫安迪因為情人懷孕,拋棄了她、視力有問題得兒子和自己的姥姥,和情人遠走高飛。

一個本來經濟條件不錯,生活幸福的家庭立即土崩瓦解。姥姥年紀老邁患上失智症;珊一方面失去了丈夫的愛及經濟支柱,一直徘徊在情緒的低谷,而且還不獲得兒子的諒解。

小男孩沒有怪責拋妻棄子的父親,反而怪罪母親,覺得是因為她不能把住父親的心,才讓父親走了,他寧願走的是母親。

小男孩會有這種想法,原因是因為一直照顧他的起居飲食及生活所需是母親, 平常禁止他做這做那的也是母親,父親只是帶他去玩及買玩具給他,逗他開心,所以在他的世界觀裡面,覺得父親好,母親不好。

珊面對如雪片飛來的賬單,包括房貸等等束手無策,家庭一再出現狀況令她心力交瘁,不過可能連作者也不想事情繼續悲慘下去,所以最終有轉機。

作者描述各人情感非常細緻,很有投入感。會想像如果自己是那個小男孩,會怎樣怎樣。如果自己是珊,又會怎樣處理。不過看完本書,我覺得其實自己所謂『更好的處理方法』根本是傻想。自己的方法只能說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但真的遇到這種生活上一波又一波的衝擊,不見得能比別人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