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武媚娘傳奇


武則天這號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異數。

女人掌握實權,號令江山。在歷史上不是沒有,但是走出來『坐正』做皇帝,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而且她掌權的時間不短,由67歲即位到82歲駕崩,在位有15年之久。

一個女人,贏了后宮佳麗三千,取得皇帝的憐愛,走上了權力的頂峰,其路之凶險,實在不足為外人道。雖然電視劇的情節不一定是真,不過其情景可以想像得到,八九不離十。

電視劇裡面描寫年輕的武媚遇到不少不公平之事,但是她一來運勢不俗,往往化險為夷;二來,她性格達樂觀,對敵人有容人之量,所以有時候反而能夠化敵為友。

對於皇帝而言,后宮不獨是玩樂之地。大量高官的女兒入宮做御妻,想一步一步攀上妃嬪甚至皇后的位置,這樣提供了一個『上流』的希望,對於穩定政權有極大的幫助。皇帝對於妃嬪的升遷,其實不光是考慮那位妃嬪的相貌儀容,又或者個人喜惡,更大的考慮是如何『顧全大局』。

身為皇帝,即使坐上龍椅,也不停會有挑戰者。如果權鬥失敗,只會『陷家鏟』,自己都保不住,更遑論喜愛的女人。所以,對於後宮有不公平之事,皇帝不一定會插手,甚至乎可能樂見其成。宮中女人鬥輸的話,皇帝會可憐她一兩天,然後遺忘。能不斷鬥贏的女人。才會皇帝所愛。

因為只有這樣的女人,最懂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