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久違了的村上春樹,這本收集了村上的短篇小說,小說本身的情節不太重要,我想可能過一段時間也會忘記,但是透過閱讀的過程,村上春樹帶給我的感覺卻會深刻地留下來。他的創作加上賴明珠的翻譯,把我沒能用言語去表達的情感都寫了出來。

以下是一些節錄,因為我沒有比村上春樹更精闢的語言去形容這種感受:
『....... 想起過去我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都是平凡得微不足道的,極悲慘的東西。大多是缺乏想像力的,中產階級的廢物,那種東西讓人想整堆塞進大抽屜的深處。或乾脆點一把火燒成煙。總之希望一切歸零。.....』

讀到這裡,我想對著書大喊一聲,這的確是我幾年前經歷過的感受(可能過十年後回望還是會有同樣的感受),村上春樹透過小說角色的對白,把我內心所想的說話原原本本地說了出來!

還有另一個故事,故事主人翁是一名醫生,套用共產黨語言,是屬於小資產階級的專業人士,人很有禮、博學、幽默,過著輕鬆愉快的優質生活。某天,他看了納粹集中營的記錄片:

『.....在柏林當開業醫師的猶太人......在被送往集中營。一直以來他受到j家人熱愛,被人們尊敬,受患者信賴,在雅緻的宅第中過著滿足的生活。養了幾隻狗,週末化身為業餘大提琴手,和朋友一起演奏舒伯特或孟德爾的室內樂。享受著安穩而充實的人生。然而轉瞬之間卻被送進人間地獄般的地方。在哪裡他不在是個富裕的柏林市民,不在是受尊敬的醫師,甚至連人都不是。被逼和家人分散,遭遇形同野狗的待遇,連食物都難以得到。......』
 
然後小說的主角開始反思,如果自己因為某種原因而陷入同一種命運,不再是醫師,生活的種種特權和便利都失去,變成一個號碼方式存在,自己究竟會變成怎樣?

看到這部分,我又有種想大喊的感覺,因為我也有看納粹的記錄片,還有幾年前的這套舊片《The Pianist》,看完之後我也問過自己相同的問題。

平常我們被現實的瑣事所包圍,但是一旦清空所有,這些問題還是會透過某種形式浮現,然後讓人墮入深刻的反思裡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