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The White Princess


早前因緣際會,看了電視劇《The White Queen》,講述1455年-1485年間,House of Lancaster (紅玫瑰為徽章) 和 House of York (白玫瑰為徽章)為了爭奪英格蘭皇位的 Wars of Roses。這兩個家族都是 House of Plantagenet 的支派,所以在小說之中又命名 Wars of Cousins. 

Edward of York 最後奪得皇位,他二弟 George 一直覬覦皇位,多番勾結外國勢力想把 Edward 取而代之,最初兩次奪位失敗, Edward 都原諒他,但最後一次卻不得不將他賜死,以杜絕接踵而來的叛變。

Edward 的三弟 Richard 一向擁護 Edward。可惜當 Edward 駕崩的時候,他的兩個兒子還非常年幼。本來當時 Richard 也沒有奪位之意,只想做護國公,但是因為皇后 Elizabeth Woodville,The White Queen, 和他缺少了互信的基礎,身邊又有太多人慫容 Richard奪位,於是事情又進展到一種『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階段。最後,Richard of York 還是坐上了皇帝的寶座,然後把 Edward of York跟 Elizabeth Woodville 所生兩位小皇子軟禁在 The Tower中。

後來,兩位小皇子失踪了,有說被殺了,有說被救走了,在歷史上是一個謎。

Richard of York 登基後,他的妻子 Anne Neville 成了新一代的皇后,Elizabeth Woodville 退下后位,但卻一直等待機會,密謀幫自己的兒子恢復皇位。

Elizabeth Woodville 的女兒, 就是小說之中的女主角 Elizabeth of York, The White Princess,承繼了母親的美貌,進了皇宮,而且更和坐上皇位的舅父 Richard of York 墮入愛河,成了他半公開的情人。

這邊廂,House of York 族人的愛情和仇恨交纏在一起;那邊廂,House of Lancaster 流氓海外多時的皇子 Henry Tudor,帶著軍隊,向 Richard of York 開戰。

Henry Tudor 最終在 The Battle of Bosworth Field 險勝了 Richard,將他殺死,奪得帝位。

為了要鞏固皇位及結合 House of York 的勢力,讓他們不會再叛變,Henry Tudor娶了 Elizabeth of York 為妻。可是,由於 Henry Tudor 成為皇帝之前,長年過著流亡生活,經常處於驚慌及流離失所的處境,和 House of York 的家族成員不同,他身上沒有一點貴族的氣質,而且對人非常猜疑,也對自己沒有信心。

Henry Tudor 的母親, Margaret Beaufort,The Red Queen,終身都為了她的兒子能夠坐上皇位而密謀計策。她結過4次婚,最後兩次是為了找一個能夠幫到她兒子奪位的丈夫而結合的。在她心裡面,其實只愛著帶她兒子流亡海外的表哥,Jasper。

Henry Tudor (Henry VII)在位期間雖然烽火不斷,皇位坐得非常不穩。經常有據說是 House of York 失踪的兩位皇子串聯羅馬、愛爾蘭、蘇格蘭或者法國等等,領著軍隊想推翻 Henry Tudor。每次發生這樣的戰爭時,Elizabeth of York都會處於磨心,不但丈夫終身無法信任自己,為著自己所生的Tudors皇子公主,她也不可能支持自己的家族,即使前來的是她自小鍾愛、失散多年的親弟弟。

Henry Tudor 最終還是順利把住皇位,並將之傳給自己和 Elizabeth of York 所生的兒子 Henry VIII,隨後,展開了故事性更強的《都鐸王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