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The Tudors


《都鐸皇朝》圍繞著亨利八世的一生。

看這套劇集,你會發現,皇族的人跟上班族一樣,生活其實都幾苦悶,不是打獵就是打仗。夜夜笙歌開舞會,開足幾十年其實一樣會悶。

年輕時代的亨利八世有點自大、有點傻氣、有些自私,但是還算是開明的君主。但是自從他為了要進一步加強自己的權力,而殺了正直善良的老師後,就開始變得殘忍。

亨利八世一生有六位皇后。他廢了第一位和第四位、殺了第二位和第五位,第三位皇后生了太子後就死了。最後一位也差一點點因宗教問題被殺,幸好她的機智應對令亨利八世改變心意,也幸好亨利八世的人生已經走到盡頭,不然的話,君心難測,可能隨時觸怒他而動殺機。

亨利八世很快就對新婚妻子感到厭倦,其中主要原因是幾位妻子都沒能為他誕下兒子。他最鍾愛的的三皇后 Jane Seymour 誕下兒子後又可惜早死,否則,善良的 Jane Seymour可能會為亨利八世減少一些罪業。

六位皇后及無數情婦,最後埋單計數只剩下一男二女的繼位人, 亨利八世跟Jane Seymour的兒子早死,結果皇位落到第一任妻子所生下的公主 Mary 手中。她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在亨利八世時代,很多基督教徒冒起,提倡新教,這些都被 Mary視為異端,她在位期間,燒死了數百位異教徒,所以史上有 Bloody Mary 之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