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亨利八世



看完了關於中世紀(1400 - 1603) 英國皇室爭奪皇位的小說、電視劇、電影,順便也看看關於這段歷史的一些 Documentary。

如果一位教歷史的老師,不是一位擁有說故事能力的人,只是依書直說, 然後要你記住幾個年份人物,但是你的腦海完全不能 picture 到這些人物,歷史只會被遺忘。

我們這代人其實幾幸福,初中讀過的歷史全數歸還給老師不打緊,只要你願意,上網隨時有相關更豐富,更有趣的資料。

以上的 Documentary 很有趣,是歷史學家及醫生團隊一起去研究亨利八世,為什麼由一位風度翩翩的王子成為一代暴君。

他們研究歷史記載亨利八世身體狀況的變化,包括了一些意外受傷的經歷,怎樣影響著亨利八世的心理及人格。

年輕的亨利八世十分好動,而且愛玩這種高危的 Jousting,但是有兩次的嚴重意外,跌傷了腦和腳,使他長期受到病患困擾,加上醫學不昌明,他的病情反复,有時越醫越差。亨利八世的性格也隨著身體狀況好壞而變得陰晴不定。中年的亨利八世由於傷患而不能運動,但是卻又維持著暴飲暴食的生活習慣,結果死前體重達到400磅,更可能因此患上一些肥胖人士會有的病症,例如糖尿病,這也是進一步令他身體狀況惡化以致精神狀態不穩的因素。


這些關於亨利八世的重要事情在,電視劇《The Tudors》裡面都有提及,不過由於扮演亨利八世的演員 Jonathan Rhys Meyers實在太靚仔,而且在劇中只是化老裝而沒有變肥,所以光看電視劇,很難想像實際上晚年肥醜老的亨利八世是怎麼一個模樣。


不過如果電視劇中的角色是真實人物的樣子,真系搵鬼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