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我的豪華劏房生活


作者林小龍是中大一名碩士生,用自身居住劏房的經歷作書,奪得『年輕作家創作比賽』獎項。雖然奪獎不見得會對實際生活有任何改善,但我覺得一種心靈上的鼓勵。

他的家雖然只有40尺,每寸每尺都小心運用及細心考量。兩面的牆壁放置了1300多部書,利用幾張摺枱和摺凳,自己坐在廁所的膠桶上,開班幫小朋友補習,賺取收入。晚上把桌椅收好,攤開沙發床,就可以睡覺。

別看林小龍的家狹窄細小,他非常注意整齊清潔,時常清潔家居,如何洗換衣物、處理垃圾,也有一套完善的考量,避免影響居住地方的氣味。

再者,他物盡其用,生活得非常環保健康,注意飲食及運動,盡量減少自己生病的機率。用心編排自己的作息時間表,精心計算收入開支,努力地把握著自己的生活。

所以,一個人的品味,並不是直接與金錢掛鉤,不是上高檔食府、穿著名牌、開林保堅尼、懂什麼藝術品。在我看來,林小龍就是一位非常有品味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