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藍血





飯聚時聽到一個故事,某大陸富翁豪宅萬尺、名車數架,工人一堆。在兒子生日時,大搞生日派對,招請香港歌星獻唱,然後讓自己的兒子壓表演,還找來臨記拍手,褒獎兒子唱功,有明星級數。

這種生活,讓我聯想起《Downton Abbey》這套英國電視劇,故事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當時英國的有錢貴族,不是外出打仗,就在家中的城堡晚晚 Party。

不用打仗的時候,男貴族聚在一起議論政治、溝女,如果閒時打獵看書的話,已經算是非常上進。女貴族光是忙著管理工人、打理家中事務、穿衣打扮、談情說愛,就已經筋疲力盡。

工人階層更是忙個翻天,幾十個工人從早到晚伺後幾個主人,尤其是責任心重的管家,簡直是一刻喘息的機會也沒有,彷如諸葛亮般鞠躬盡瘁死而後而。

然而,看著這部電視劇,我們會覺得英國人如此這般,是自然不過的事情,甚至覺得 "very elegant"。 

但是,換成了中國人這樣做,腦中畫面便馬上由《Downton Abbey》轉換成《末代皇帝溥儀》,甘奢侈,睇你幾時國破家亡!

不知道從印尼窮鄉僻壤出來的小姑娘來到香港做家傭,追著香港的小主人跑來跑去餵食,腦中的畫面是 《Downton Abbey》還是 《末代皇帝溥儀》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