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婚姻和婚禮



很多人對《Sex & The City》有偏見:4個女人日日換男人自 high。當然,這些誇張的情節滿足了平凡人的某些渴望,畢竟不是每個女生都能夠或夠膽日日LKF dancing, clubing, flirting and fucking。 

不過,如果細心去看,編劇也把部分『良好』的價值觀植入劇中,以上這段,就是其中之一。

4個女生之中的 Charlotte是傳統女孩的代表。她是最天真優雅但也是最童話思想的人物。秉承一貫性格,她也渴望自己的婚禮如童話般美好,很可惜儀式錯漏百出,結果她躲在洗手間裡哭泣。

這時候,她的朋友跟她說了一番很有智慧的話:『You've already had a perfect wedding (指Chorlotte 的第一段婚姻), but the marriage? not so perfect....』

『.....You are missing it, you are missing everything.....your wedding. You have a man who loves you, who would be there to catch you when you fall. Do you know how special that is? I would love to find a man who is strong enough to catch me..... 』

因為拍婚紗照、租婚紗、選擇結婚場地、擺酒、禮金而令女生『發瘋』的案例屢見不鮮,有些甚至因為爭一口氣而要和別人對簿公堂。贏了,還好。但是萬一輸了,怎麼辦?一段婚禮滲入了一段輸了的官司,當事人驀然回首,能夠一笑置之嗎?

通常這些異常執著乃至有點『瘋癲』的新娘子之所以會想到要和別人對簿公堂,就是對於婚禮種種的不完美,不能『一笑置之』。而我深信,這種執著,會令她們 missing the most important part of the wedding, 也令往後的結婚紀念日蒙上陰影。

婚姻的本質,是否就是一輯漂亮的相片?一條完美無瑕的婚紗?場地的顏色是粉紅色或者白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