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這本書說的雖然是尋找『天職』,但其實應用在戀愛和婚姻,是同樣的道理。

說到底,就是『選你所愛的,然後愛你所選的。』

在選擇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風浪、許多挑戰、許多失望、許多壓力,但是透過自省、分析、領悟,總是有希望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作者有些說話令我特別深刻:『外人對於工作總是有很多大道理。他們會告訴你要賺大錢、善用才能。。。要承受種種善意或惡意的批評,需要有堅定的自我意識。』然而,很不幸的是:『工作不得志的人不會有堅強的自我。他們很容易受傷害,一推就倒。』

這就是許多人沒有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他人而活的理由。這句話,套用在愛情世界裡面同樣適用,為什麼我們都在罵港女貪慕虛榮?喜歡和別人比較? 深層的原因是她們對自己欠缺了自信,不認識自我價值。

曾經有段時間,我也在摸索自己,發現自己對心理學方面特別有興趣。所以去上了些短期課程中,有些是基礎班,有些是輔導班。但是最後,沒有從這方面發展。因為在上課的過程,我發現這類從事『人』的工作,與我性格不合。應該這樣說,我對『人』只有好奇,而沒有很強的同理心,我為人很主觀,而且好惡分明。雖然朋友很多,但是也極需要獨處時間,頻繁交際會令我非常疲倦。

作為職業心理治療師,除了對別人的故事要保持持續的好奇心之外,還要能夠易地而處地和被治療的人一起傷痛,建立信任感。能夠不停吸收大量負面情緒而保有自我。(來傾談的大概都是『有問題』的吧!) 而且,有些人的治療期往往是漫長而毫無頭緒,甚至無法獲得任何起色,在治療過程中已經完全投入的治療師也需要接受。

所以,就能力及個性而言,我是不可能成為職業心理治療師,尤其是面對一些不喜歡、價值觀不同、人格扭曲的人,而要去面對他們不斷重複的故事,對自己來說是很件痛苦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