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洗腦課 - 預備篇


來緊八月,即將會入 camp, 參加清華大學搞的洗腦課程。

這個 camp 一連4日,把學員困在酒店裡面,不讓學員與外界接觸,然後從早上7點上課和玩遊戲到夜晚12點。

對於校方來講,讓學員入camp主要是要學員 hyper, 令學員精神層面有所提升,自我增值 etc.... 而最終目的其實是想靠 worth of mouth, 讓學員推薦更多人參加課程。

參加這種課程作為觀察者是很有價值,可以更清楚觀察到整個過程的導師及學員的生理及心理變化。但是,其危機是自己在參與的過程之中,也會被不知不覺之中被洗了腦。尤其危險的是,被大陸共產黨洗腦。

課程的開端會先疲勞炸,當你身體處於疲勞及不適的狀態時候,用說話質疑並摧毀一些你原有的價值觀,再進行植入。
 
據說,他們會製造一些衝突場面,例如,有導師守在課室門口,不讓人去洗手間,然後指責去洗手間的人是不夠忍耐、不夠認真。他們會訂立一些幾乎執行不了的規矩,例如禁用手機。雖知道上課的人大多是管理層,而上課又是從早到晚,有些緊急公事要用手機是無可避免。但是,他們不會直接去處罰學員,反而是在玩遊戲的時候,扣小組分數,整隊人會因為某學員開電話而輸掉遊戲,被大懲罰。
 
這個 camp 的性質,和《求愛大作戰》全團人去了印尼某島作困獸鬥,有異曲同工之妙。遊戲的輸贏並不重要,甚至遊戲玩些什麼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玩遊戲的過程,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包括導師、隊友和競爭者)。如果覺得太難,最低限度,要拉攏幾個討人喜歡的人做朋友,連成同一陣線。

等到八月上完課後,再出 post 和大家探討這個洗腦課程的內容和遊戲玩法。

3 則留言:

Hoi Nam 提到...

哇, 我都參加過這類課程, 我覺得這是除了保險, 傳銷外, 第三種有朋友就會接觸到的銷售, 也是什麼人都有機會參加...
之前早朝天下和HKPUA都有提過這類課程, 而我比較正面(價錢不評論).
祝君好運!

PS: 我上之前已經有個底, 都依照覺得好利害 (當然內裡沒有共產黨的滲透).

Betty 提到...

是哦。不過我都有類似經驗。例如去台灣環台騎車,其實教練用的都是同一種手法去motivate 人,但是motivate 人的價值是一些好的價值觀,例如:環保、強者照顧弱者、弱者如何沖破心理障礙,堅持去踩車,等等。。。。

南蠻人 提到...

我在想,若不讓我去上洗手間,乾脆就地正法。反正國內不少人都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