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吉宅明爱



怎么说好呢? 希望这篇不是一篇过分的批评. 由于在下写的书评一向也没有什么人会有兴趣看, 所以应该对作者的影响不大吧!

我是伍諾韻网台节目《恋爱小天后》的忠实粉丝, 在我眼中, 她是一位有魅力和有见识的女生, 可惜她写的小说, 却没法勾起共鸣.

可能我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人, 没法理解小说里面的主人公的情感, 所以无法投入. 

早前九把刀的《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乃致刚刚读毕的《我們最幸福》里面描写的一对小情侣的爱情故事, 都能撼动人心. 距离制造美感和浪漫, 《吉宅明爱》描写那种一见面就和人上床然后再矌工数天的女生, 情感浅薄, 即使后来小说用大量篇幅去补述她如何对工作负责, 如何有人缘之类, 也无法让人喜爱.

若说性爱描写, 放在村上春树的小说里, 读起来感觉又不一样. 在他笔下整件事轻松简单, 犹如吃饭呼吸一样, 自然不过, 所以顺理成章就接受了.

而另一位我喜爱的作家亦舒, 她的爱情故事和村上截然不同. 村上的情感轻轻淡淡的, 敏感细腻, 而亦舒则明朗直接, 甚至节奏有些急速. 但无论是村上或者亦舒, 他们所写的主角都是我所喜爱的, 所以才能对小说人物的人生产生好奇, 想一直追看下去.

《吉宅明爱》提到男女主角是用 facebook 相识, 作者借此提到网恋. 然而关于网恋的故事,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学时代疯传痞子蔡写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男女主角在BBS 的对话, 既浪漫且幽默, 常常令人会心微笑. 作者也很聪明地铺排了一个凄美的结局, 让读者惆怅不而.

写到这里, 也不知道如何收尾, 就此搁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