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新*日本人论2》VS 《 我买过最贵的东西,是梦想》


阅读健吾的新作《新*日本人论2》, 却不其然想起早前看毕九把刀的生活日志《 我买过最贵的东西,是梦想》.

两位年纪大概是三十出头的文艺青年, 当代的高级知识分子, 主观性很强, 对事情很有看法的男人, 文章读起来却有截然不同的感觉.

健吾给我的感觉是一位斯文, 敏感, 有点傲气和愤世嫉俗的男人, 对社会制度乃至人伦关系采取批判性或者怀疑的角度. 质疑和抗拒一般人对幸福/梦想/成功的定义, 孤芳自赏, 不屑随波逐流.

九把刀是属于那种大咧咧的性情中人, 不平则鸣, 而且一鸣惊人. 热血地追寻自己梦想. 而他的兴趣和梦想多多, 不断尝试新的挑战. 他认为虽然很多事情最终结果都是徒功, 但在追寻的过程之中实现自我乃是最大的成功.
 
属于水瓶座的我素来博爱, 所以两位的著作我同样喜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