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M型社会


虽然大前研一的《M 型社会》写的是日本社会现象, 但由于香港出现了同一社会结构, 所以倒有点兴趣拿来看看.

大前分开政府, 企业及个人等几个层面去讲解如何面对M型社会. 政府及企业方面本部暂不详细谈. 我比较关心的是, 在现今这世代, 个人方面应该如何自处.

1. 置业
 老板某次揸车送我返厂时聊起置业问题, 他问为什么我不在住处附近再多买一栋楼自住, 改善生活环境. 我本想搞笑地叫他加人工及奖金, 但三思后, 还是规规矩矩地回答: 「一个人无论富裕贫穷, 都只是睡一张床吃三餐饭, 现在我有自己的独立睡房, 而且返大陆有宿舍, 已经非常舒适, 何必买多一层楼呢? 」

投资有很多方法, 如果本金不多的话 (即是不能一口气买十层单位), 我认为还是选择其他投资方法好些.

大前提到很多人迷信置业是人生目标, 但日本市中心的楼房既细且贵, 根本不值得用毕生精力去供. 而且还有很多人不意识到如果事业上没有重大突破, 人工可能在三十多岁左右, 就会不升反降, 结果就买了一层令自己负担过重的楼. 如果能够放开执着, 选择在郊区置业, 平日返工租住公司附近的小单位, 等到放假时才回到自己的安乐窝, 反而更能提高生活品质.

2. 买车
原来很多日本人跟香港人一样, 视买车为身份象征. 但其实买车非但首付的车价高昂, 后续的油费维修费同样吓人, 而且还要面对塞车问题. 所以在公共交通完善的地方, 根本不需要买车. 如果放假想去郊野地方游车河的话, 租车就行了.

3. 孩子的教育
很多人宁愿让孩子吃无益的垃圾快餐, 也要把钱省下让孩子补习. 补习社之风是在我中学时代开始兴起, 当时很多同学趋之若骛, 但就叛逆性格使然, 当很多人一窝蜂去的时候, 我偏不愿去, 连笔记也懒得借来看. 当时既然大部分上课时间都是睡觉或看金庸的武俠小說, 何必再破费上补习堂呢? 到上了高中, 我帮低年班的同学补习, 一方面赚零用, 一方面温故知新.

某些人很奇怪, 某年某月某日会突然醒悟, 然后自自然然, 自动自觉读书. 对于不愿意读书的人, 你让他上一千堂补习班, 还是一无所学. 读书这种事, 是任你霸王硬上弓, 读不入脑就是读不入脑.

以香港这种填鸭式教育产生的学生, 只会越读越傻, 越读越痴, 缺乏独立思考及创造力. 小朋友还是应以培养强健体魄及健康心智为上. 毕竟读到20岁就吐血而死的文弱书生, 要来无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