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访问



梁文道访问了十五个有想法的人, 但我只认识里面其中几位, 时间有限, 只挑了几那几位的访问来看.

文人的共同点是好像位处失业边缘, 在香港除了非常有名或出位的作家, 出书相信并不能带来丰厚的收入, 那么他们何以为生呢?

王贻兴的方法是走向媒体, 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名, 吸引观众的眼球. 他害怕步前辈作家的后尘, 写了一辈子最后连修理电视机的钱都无法支付.

陈智德爱诗写诗. 坦白说, 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香港人还会懂得诗. 最起码我不懂, 也没有听过身边朋友会读诗. 不理市场而写作, 背后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 但陈智德又不像是这样的人.

与黎智英访问的一篇令我有点失望. 因为列举了一大堆极右的什么什么作家的书, 没有总括到那些书的基本内容. 对于知识层面狭窄的我, 看了后无法知道这些书对黎智英的人生究竟有些什么影响.

不过, 看黎智英读书方法, 不得不配服他的毅力. 小时候对整本书有三分二生字都不懂的他, 愿意一个一个生字翻字典. 读完了一遍不懂, 再读三四遍, 直到读懂读通为止. 《红楼梦》我看了一遍, 不明就放下了, 及后看《百家讲坛》才晓得内里有那么多学问.

6 則留言:

Hoito 提到...

王貽興證明了「成名要親早」。陳智德是大學教師,雖不富貴,也算小康。香港多間大學年產最少二百名中文系畢業生,全港四百多間中學每間有幾名教中文的教師,會讀詩的應不下一萬。

Betty 提到...

甘又OK哦...

文見鸞 提到...

讀乜鬼嘢書,要賺錢不如去賣身,老板舒服自然多打賞.

匿名 提到...

文先生:
敢問兄台賣開身俾哪位老闆?
他/她打賞你多少呀?過兩招俾大家學下野好喎,有錢大家搵,OK?我想跟你學野嫁。

selina 提到...

咦,呢本書我都睇過。今年農曆新年假期無聊時,狂啃了幾本梁文道的書,唔悶喎。
我仲jot 低幾本書入面提到的一些書名,諗住有時間就按圖索驥借黎睇。

Betty 提到...

黎智英嗰D唔会睇咯... expect 闷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