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Love's Executioner



在导师的推荐下, 从台湾订了这本书来看.

里面的案例很特别, 这些人日常生活从未接触过 (也不希望接触到). 心理医生把自己对病人好恶坦诚地描述出来. 每天面对血淋淋丑陋变态的人性, 等于清洁工每日去倒屎一样. 对着这些病人, 若非极大的同情心及好奇心, 根本难以支撑过去.

在阅读开初的故事时, 我觉得书中的病人真的很令人厌恶, 边看个案时, 边想着为什么不干脆让这些人去死罢了. 他们的存在除了让自己痛苦, 还会把痛苦传染给家人朋友(如有的话), 影响着身边的人(包括治疗师), 甚至连正在阅读他们故事的我, 也感到无比厌烦. 尤其是那些老人, 年纪越大, 智慧却越来越倒退 (或年轻时根本也没什么智慧可言), 似乎生存就只是带来一切的麻烦.

现今的科技令肉身延长留世的时间, 但心灵智慧是否能够追上? 多了时间留在人世间然后慢慢被各种身体及心理疾病折磨, 让我怀疑人生的意义.

慢慢, 我仔细的检视自己的思想, 有点像纳粹主义里的优生学, 心理扭曲的人让他们去死罢, 年老体弱的人也没有什么价值, 让他们去死罢, 再引身到伤残/病患/IQ 低/EQ 低/肥胖/貌丑......

如果不断引伸, 会不会我也是不符合资格生存的人?

我们在学校学习一切的工具知识, 但究竟如何学做人, 却没有一套方程式可以应用. 因此, 很多父母生了孩子后不懂得教育, 让孩子延续恶劣的DNA过着与父母同样悲苦的生活; 很多人年纪大了不懂面对衰败的身体; 更多人无法面对生活的意外/困境/悲苦, 这其实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设若换了我是他们, 在同样的成长背景下, 遇到一样的问题, 我敢保证能比他们过得更好, 更懂面对吗?

即使是心理生理完全健全的人们, 能在社会上获得更多资源, 活得较畅快舒服的人, 相信也希望这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而不是冷酷无情的纳粹主义世界.

如何建构这个理想世界? 相信就是由不放弃丑陋的病人开始.

2 則留言:

Coffee 提到...

值得睇的書!

Betty 提到...

你甘0岩又有看这本书吗?

看来我们有很多共同看过的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