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粮食战争



正所谓饱暖思淫欲, 吟完一会儿淫诗, 可以讲少少正经的东西. 最近翻开一本书, 叫《粮食战争》. 内里讲解农民如何被无型的资本主义自由体系所剥削, 在饥饿的生死边缘徘徊. 农民由于需要投资农地作有效生产, 必须向银行贷款, 而同时由于资讯的不平等而承担了绝大部分的政治/外汇/天灾/农产品价格等风险. 结果, 许多农地被银行家及大企业所没收, 造成垄断. 贫穷的农民只有两个选择: 自杀或饿死.

这本书令我想起这首歌:



4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提到...

當年布殊大帝登基時,想起讀地理時既笑話:

當Miss話七十年後會冇晒乜乜、二百年後又點樣,老頭答曰二百年後我都唔知賣左咸鴨蛋幾耐啦!Miss曰你都要顧你子女吧?老頭立即頂回說有女仔吼我才說! XD

似乎布殊大帝將個笑話當係國策,不過出乎意料的是報應來得比預期早太多!

Betty 提到...

基本上呢本书同《货币争粮》类同, 系讲资本主义的不足之处. 由于资本主义着重企业赢利, 而企业竞争胜利又来自economy of scale, 于是很多食物的供应被大型企业垄断, 农民的生存权及消费者的选择权都被剥削.

匿名 提到...

弱肉強食呀! 去到邊都一樣. 職場上都係一樣. 一係自行了斷, 一係被炒/裁.

Betty 提到...

弱肉強食是人类兽性的表现. 现今社会文明体系, 需要人类紧密合作来才能产生巨大的共同利益. 因此现代文明需要人类压抑自己的兽性, 我认为这可能是"慈悲"这个概念之所以产生的原因.

人类应该采用什么社会制道来规范合作的模式呢? 共产主义已经证实失败. 因为在共产主义下, 人们没有工作的诱因, 令到总体生产量下降. 最后所有人能分享的资源相应减少. 资本主义经济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努力工作与财富累积成正比, 所以整体生产量会大增. 可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的地步, 某些人的财富尤如古代的贵族一样, 已经变成世襲罔替, 与当初的一分耕云一分收获已经脱节. 贫者越贫, 富者越富. 因此, 有人提出资本主义的缺陷, 以及探讨将来人类社会的制度发展的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