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自杀

最近经济环境差, 多了很多人自杀. 在世界主流宗教, 例如基督教/佛教, 自杀的后果是很严重, 差不多是万劫不复. 不过在某些时代/文化下, 自杀却往往带有高尚风格. 例如我一直阅读《德川家康》 (按1), 里面的武士非常崇拜切腹自杀, 每几十页就会写到有一个武士要切腹. 而帮人介错(按2) 更是家常便饭. 我一边看, 一边想, 如果自杀或杀生真的如某些宗教所讲, 会永堕地狱, 那么地狱岂不是充斥着那时代切腹自杀及帮人介错的人?

其实我相信自杀是不会为来生带来后果的. 甚至我不相信来生之说. 人类发明一套宗教去防止自杀, 是作为整个人类生存的有效机制. 否则, 感知自己无论早死迟死, 终需要死, 而死后只会化为尘土, 没有来生, 明天不会更好, 那么很多人可能会选择马上终止现在受苦受难的人生. 动物界里面, 只有人才会自杀, 我怀疑这是由于人类拥有「将来」的概念. 例如一头年轻的老虎一只脚断了, 它不会想到将来难以捕获食物, 没有配偶等问题. 纵使它昨天和今天饿肚子了, 它也没有能力清晰地感知明天和后天也将会如此. 所以一般受了伤的老虎只会慢慢饿死, 而不会马上去跳崖 (按3). 人类有了将来」的概念, 再进一步发明宗教. 而宗教的力量是建立一个虚拟的将来, 给予人活下去的希望.

不过由于人口过多, 会令资源缺乏, 所以人性之中有自私这一项, 驱使人去制造战争, 自然淘汰一批人口. 有些文化可能鼓吹, 乃至赞扬自杀的崇高, 也是用来达到人口自然调节的效果.

按1: 这部书有13册, 很需要一些时间, 我不是一目十行的人.
按2: 因为切腹不会马上死亡, 过程非常痛苦, 所以有时侯会找另一个武士帮忙把自己的头切下来.
按3: 跳崖相对饿死, 舒服太多了.

6 則留言:

自由行 提到...

跳崖~
我都係揀燒炭好d, bbq完食飽先死, 幾好! ^^ (又低能)

Betty 提到...

只有人类才懂得燒炭哦. 老虎不懂得嘛...哈哈........

燒炭与跳崖相比, 舒适度应该差不多. 然而, 跳崖需要一杀那强劲的勇气, 尤其是对畏高人士来说.

燒炭相对来讲, 有较高的不死风险. 如果没有足够时间不被发现, 就有可能会被救活而要承担一些后遗症.

燒炭最大的后遗症就是不当的使用而攘成火燭, 有可能死不了但造成全身烧伤, 也会影响邻居.

紫天蠍 提到...

仲會搞到好似現在的長州. d價錢跌哂價

Betty 提到...

豪宅都可以跌四成, 更何况长周D "鬼屋"?

若缺齋老人 提到...

瓶子兄:印象中聽說佛家的解釋是,殺生已是殘忍的事,能狠得下心殺自己內心惡念非同小可;

不過我個人支持重病者安樂死!生命在於質,在床上不能動彈根本不是有意義的生命!

Betty 提到...

若缺齋老人/陳潢:

我也支持安乐死. 完全反对自杀是很残忍的一件事.

例1: 如果家中发生火灾, 所有路已经被封, 而你是住在30楼. 你会宁愿被烧死或是跳楼死? 如果烧死的是被杀, 所以可以上天堂; 跳楼因为是自杀, 而要下地狱, 这不是很无情吗?

例2: 古代人有凌迟处死的刑法(即是用鱼网把人包起来, 把凸出鱼网肉一块块地割下, 一个人可能会被割下几千块肉才死亡). 如果这位人犯知道自己被判凌迟而他又刚巧有机会可以自杀, 不让他自杀岂非更残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