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香港性事 - Sex in Hong Kong

淫 審 標 準 飄 忽 書 店 怕 惹 麻 煩 性 育 書 被 當 鹹 書 賣

Ref: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80626&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1277320

有 一 個 科 目 , 書 本 都 要 「 包 膠 袋 」 , 最 好 更 別 讓 未 成 年 人 士 看 到 , 這 一 科 叫 做 性 育 。 有 出 版 社 最 近 推 出 一 本 以 青 少 年 為 對 象 的 性 育 書 本 《 香 港 性 事 》 , 被 各 大 書 局 包 膠 袋 出 售 , 有 書 店 更 貼 上 禁 售 予 未 滿 18 歲 的 人 士 標 籤 , 保 守 作 風 令 作 者 氣 結 。 性 育 學 者 及 文 化 人 認 為 書 局 的 做 法 多 此 一 舉 , 慨 嘆 在 香 港 推 行 性 育 舉 步 維 艱 。


出 版 社 anything & everything 負 責 人 Nicole 花 了 半 年 時 間 , 透 過 家 計 會 、 彩 虹 行 動 、 紫 藤 等 組 織 搜 集 資 料 , 輯 錄 成 《 香 港 性 事 》 ( sex in hong kong ) , 該 書 本 月 初 面 世 , 被 部 份 書 店 列 作 青 年 禁 書 。 她 表 示 : 「 包 膠 袋 都 算 數 , 但 係 唔 畀 青 少 年 買 , 我 真 係 接 受 唔 到 。 」 記 者 前 往 多 間 書 店 視 察 , 發 現 各 書 店 都 將 這 本 書 包 膠 袋 , 其 中 位 於 觀 塘 apm 的 JP 書 店 ( 三 聯 ) , 更 在 書 上 貼 上 警 告 標 語 , 指 「 本 物 品 內 容 可 能 令 人 反 感 ; 不 能 將 本 物 品 派 發 、 傳 閱 、 出 售 、 出 租 、 交 給 或 出 借 予 年 齡 未 滿 十 八 歲 的 人 士 … … 」 本 報 向 三 聯 查 詢 此 書 禁 售 給 青 年 的 原 因 , 但 未 獲 回 覆 。


《 香 港 性 事 》 一 書 內 , 最 露 骨 的 內 容 , 是 談 及 性 交 姿 勢 的 段 落 。
究 竟 這 本 「 性 書 」 內 容 有 多 「 令 人 反 感 」 ? 記 者 翻 開 書 本 , 面 沒 有 任 何 淫 穢 相 片 , 最 露 骨 的 內 容 , 是 以 人 形 圖 畫 及 文 字 描 述 介 紹 性 交 姿 勢 。 書 內 容 還 包 括 父 母 應 怎 樣 向 子 女 灌 輸 性 育 、 意 外 懷 孕 的 處 理 方 法 、 香 港 與 性 有 關 的 罪 行 、 刑 罰 等 。 Nicole 堅 持 書 本 內 容 相 當 正 經 , 但 因 資 金 問 題 , 沒 將 書 本 送 檢 。 她 解 釋 , 出 書 的 原 因 是 看 到 香 港 的 青 少 年 身 體 越 趨 早 熟 , 但 性 常 識 卻 「 未 發 育 」 , 有 需 要 「 惡 補 」 。 她 引 述 家 計 會 的 調 查 指 出 , 26% 受 訪 者 誤 以 為 女 方 沒 高 潮 就 不 會 懷 孕 。 她 在 網 上 進 行 的 調 查 發 現 , 100 名 受 訪 者 當 中 , 47% 早 在 18 歲 前 失 身 、 62% 有 6 個 或 以 上 的 性 伴 侶 。 她 認 為 社 會 不 應 再 視 性 為 禁 忌 , 應 及 早 讓 青 少 年 吸 收 正 確 性 知 識 。 香 港 性 育 會 副 會 長 吳 敏 倫 認 為 , 只 要 書 本 沒 「 掛 羊 頭 賣 狗 肉 」 、 沒 有 淫 照 、 內 容 是 平 鋪 直 述 , 就 毋 須 包 膠 袋 , 「 書 局 咁 做 , 反 映 現 時 淫 審 標 準 飄 忽 , 賣 書 怕 隨 時 惹 禍 上 身 」 。 次 文 化 堂 社 長 彭 志 銘 批 評 書 局 賣 書 以 自 保 為 大 原 則 , 沒 「 知 識 膽 量 」 去 衡 量 每 本 書 的 內 容 。 《 香 港 性 事 》 作 者 Nicole 是 本 港 新 紮 作 家 , 她 在 美 國 念 中 學 、 大 學 , 返 港 後 曾 在 亞 洲 電 視 節 目 部 擔 任 攝 影 師 , 曾 參 與 《 危 險 人 物 》 、 《 我 和 殭 屍 有 個 約 會 Ⅲ 之 永 國 度 》 、 《 情 陷 夜 中 環 》 等 劇 集 及 節 目 的 拍 攝 工 作 。

在香港, 连大卫像都要穿超人底裤, 性教科书要戴套绝对不出奇. 好奇心使然, 这是下一本我会去买的书.

沒有留言: